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正文

孔子说廉之五: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

时间:2014-01-08 [ ] 浏览次数:

孔子说廉之五: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01-06 08:00
  孔子说:“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廉平之守,不可攻也。”(《说苑·政理》)意谓当官为政没有比公平更好的美德,面对财货没有比廉洁更好的节操。一个人如果拥有廉洁公平的操守,就可以经受各种考验,立于不败之地。
  子贡将出任信阳的长官,向孔子辞行,孔子给他讲了一番为官的道理,其中说到这四句话,希望他能做一个公正廉洁的官员。后来,子贡也的确在自己的从政生涯中,忠实地践行了老师的教诲,做出了不一般的业绩。
  我们先看看孔子讲的“平”。
  为政公平,处事公正,这是孔子提倡的为官之道。
  孔子周游列国,在卫国待的时间最久,不少学生和朋友都是卫国的大官。有人担心卫灵公重用孔子,所以跑到卫灵公那里中伤孔子,说他想叛乱。卫灵公派人捉拿孔子,于是孔子和他的学生四散逃走。
  孔子的学生子皋慌乱中跑到城门下,城门已闭,出不去,有个守门人认识他,把他拉到城门旁的暗室中藏了起来,所以抓捕的人没有捉住他。
  这个守门人受过刖刑,被砍掉双足,罚来看门,而执行刑罚的正是子皋。子皋问守门人:“当初因我坚守法令而砍掉了你的脚,今天正是你报仇的时候,你为什么要保护我?”守门人说:“我受断足之刑,那是我罪有应得,也是没办法的事。然而当您审理此案的时候,仔细揣摩法令,想使我免去酷刑,这我是知道的。等到刑罚判定,您面有愁容,我也知道您的好心。这并不是您私心偏袒我才会这样,而是您的天性和仁爱之心使然。这就是我之所以报答您的原因。”
  子皋逃脱后,找到了孔子,向老师汇报了自己这番遭遇,孔子深有感触,他说:“善为吏者树德,不能为吏者树怨。概者,平量者也;吏者,平法者也。治国者,不可失平也。”(《韩非子·外储说左下》)意谓善于做官的人树立恩德,不善于做官的人树立仇怨。“概”是推平量器的(工具),官吏如概,是平正执法的。治理国家的人,不可失去平正。
  孔子年轻时给季氏当仓库会计,办事即以公平著称,故而司马迁在《史记》中夸奖他:“料量平”(即出纳钱粮计量公平准确)。
  再看看孔子讲的“廉”。
  孔子说过“委利生孽”的话(《大戴礼记·四代》),意思是积利不当会产生祸害。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取财富,如同踏在薄冰上,迟早要掉到冰窟窿里,万不可心存侥幸。

  宋代陈师道说:“百年富贵今谁见,一代功名托至公。”意谓历史上那些家财万贯、地位显贵的人,今天谁还能记住他们?功勋或美名,只会记在那些一心为公的人身上。这两句话可谓深得孔子所谓廉平之旨。(孔庆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