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正文

毛泽东反腐倡廉思想的启示:打虎用力反腐从严

时间:2014-01-08 [ ] 浏览次数:

毛泽东反腐倡廉思想的启示:打虎用力反腐从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3-01-03 08:00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持续高速,思想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不断加力。但是,发展并不平衡,一些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腐败问题,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全面深化改革事业的健康发展。今天,我们重温毛泽东的反腐倡廉思想,探讨与借鉴其成功经验,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
  “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代先贤倡导的人生理想,今天仍需要大力提倡。要想把国家治理好,落实八项规定,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就是很好的“正心、修身”的切入点。这一点,毛泽东以及革命前辈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
  党中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反对浪费,集中财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其长远意义不可低估。无论是对于个人养成良好的品德和习惯,还是经营好家庭,抑或造福一方、治理好国家,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无疑是不可缺少的基本元素。前些年,少数官员寡廉鲜耻,目无法纪,一顿饭成千上万元,一盒烟上百元,一瓶酒上千元,一件衣服几万元,戴名表挂金笔,外出住豪华宾馆,出门坐豪车。这种奢华风气不仅有悖于优良传统,败坏了党风,带坏了社会风气,更与党纪国法相抵触。如此浪费,一身“败家子”习气,还有什么资格谈治家治国?因此,我们要谨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认真学习毛泽东“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治国经验,积极主动地响应中央号召,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反腐败的基础工程,将八项规定广泛持久地落实下去,切实取得人民群众认可的效果。
  廉洁自律、以身作则,领导干部要真正带好头
  腐败破坏和谐、加剧矛盾、制约发展,长此以往,党将不党、国将不国。毛泽东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虽然身居高位,功勋卓著,但他始终严以律己,保持了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公仆本色。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成为我党拒腐防变的楷模。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党和国家保持了长时间的清廉风气。
  现在,党中央反腐倡廉决心大,法律制度日臻完善,反腐败机构、人员相对健全充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一批腐败分子相继落马;但是,腐败现象仍在一些领域表现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法规制度是人制定的,也是人执行的。“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使法规制度发挥应有效力,首先,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上要重视,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努力给下级和基层作出表率,才能身教胜言教,带领人民群众同心创建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其次,必须强化执纪监督。对于模范遵守法规制度者,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学习;对于违纪违法者,不管其功劳多大、职位多高,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以儆效尤,决不搞下不为例。再次,对于各级领导干部,除了加强廉政教育外,还要出台具体措施“限权”,促使他们养成自觉接受各种监督的习惯。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发扬民主、强化监督,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反腐败
  民主监督是反腐倡廉的一条重要途径。早在1945年,毛泽东就提出,民主是走出历史兴亡周期律的一条新路。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注重发扬民主,依靠群众监督、检举开展反腐败斗争。
  今天,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表现突出,与我们在民主监督上办法还不多、用力还不足有一定关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他们行使监督的渠道还不畅通。有的地方打着“维稳”的旗号,拦截上访者、监视举报人。普通百姓连自身的利益诉求都无处表达,何谈监督?法律规定,人民群众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而有的地方或单位连最起码、最真实的公开都做不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都懒得传达、事情拖着不办,这种情况下号召群众监督,岂不是空话?一些干部总认为制定政策、措施、办法是“他们的”分内事,群众只能无条件遵守,根本就没有征求群众意见的想法。很多制度执行不力,一个主要因素就是缺少民众参与。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毛泽东一直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所以,他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拥有强大的靠山,实现了挽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宏伟抱负。“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武装夺取政权靠群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靠群众,反腐倡廉要取得预期效果依然离不开人民群众。脱离群众我们终将一事无成!
  “老虎”“苍蝇”一起打,惩腐施重典
  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下大力气查处大案要案,同时也没有忽视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其成果令人振奋。然而,大案要案不是一夜之间产生的,也不可能短期内禁绝;不正之风有其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彻底铲除尚需时日。所以,反腐败要抓小、抓早;要加强预防,露头就打,以挽救同志、挽救事业。
  想当年,毛泽东把腐败分子分为“大老虎”、“中老虎”、“小老虎”,坚持大中小“老虎”一起打,并对“大老虎”施以重典,这样才遏制了腐败现象的滋长蔓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是说,反腐败没有禁区,既不能抓大放小,也不能抓小放大;既要坚决打击大贪官,也要坚决打击小贪吏,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对“老虎”要严惩不贷,绝不能心慈手软;对“苍蝇”,要穷追猛打,绝不姑息养奸。只有这样,反腐倡廉才能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最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之一。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为此,习总书记告诉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毛泽东也曾告诉过我们:“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反腐败就是正义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在正义面前应该挺身而出,在腐败面前应当理直气壮、绝不手软,为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生机活力而不懈奋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