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正文

廉政烟

时间:2014-02-10 [ ] 浏览次数:

廉政烟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纪委发布时间:2014-02-08 08:00
  从单位回家后,老吴身心舒畅,说不出的高兴。今天一早,他一进办公室,就发现抽屉里放着两条香烟。拆开一看,里面并没有署名之类的信息,不知何人所送?但从包装看,这条香烟可不一般。
  前阵子,老吴升任办公室主任,很多事都由他经手负责。渐渐地,不断有人用各种方式,讨好老吴这个新官。有人借打麻将,明里输钱,实则贿赂;也有人利用各种名目,送礼给老吴。这位送香烟的人,显然也是这种心思。
  回家的路上,老吴就忍不住抽了一根。令他意外的是,香烟的牌子以前没见过,但质量却比以往抽的任何名牌香烟都要好。一烟在手,飘飘似神仙。难道是新近推出的牌子?至于送香烟的人为何不留名,老吴倒也不在意,这类事早就见怪不怪,对方无非是想放长线钓大鱼,这两条香烟不过是打打先锋,等到适当时机,对方自然就会现身加码了!
  可一连几天,送香烟的人并没有现身。老吴的烟瘾很大,两条烟没多久就抽完了。他寻遍大街小巷,却始终买不到那种牌子的香烟。最后,一个开烟酒店的老板告诉他:“我卖了几十年的香烟,肯定没有这种牌子的!”
  没有这种牌子?那送烟的人又是怎么买到的?接下来的几天,老吴的嘴里寡淡无味,做什么都不起劲,心里整天惦记着那种香烟。
  这天,老吴一走进办公室,打开抽屉,眼珠子顿时亮了。两条那种牌子的香烟,静静躺在了抽屉里。老吴问助手,可助手信誓旦旦,早上根本没人走进老吴的办公室。尽管对香烟的来处满腹疑惑,但起码解决了眼前的燃眉之急,老吴也就释然了。
  好事成双,老吴刚抽完一支烟,手机就响了。一接听,是建筑商张总打来的电话。张总在电话里说,晚上想请老吴到本地最好的酒楼万香楼去吃一顿,有事相商。老吴欣然答应,挂了电话,心中却一阵狂喜。
  最近,老吴的单位要建员工宿舍和食堂,正公开招标。张总在此时打来电话,用意不言而喻。这事归老吴负责,今晚要是赴约,张总少不了要孝敬孝敬。
  好不容易熬到了下班,老吴开着单位的车,朝万香楼驶去。他一边抽烟,一边美滋滋地想着,待会能有什么好处?可车开到一半,老吴却猛地一哆嗦,接着赶紧将车停在路边,双手紧紧捂住胸口。不知怎的,他的心脏突然一阵绞痛。
  老吴一动都不敢动,豆大的汗珠淋漓而下。他赶紧拨通了急救电话,没多久,医护人员赶到,将他送往医院的急诊部。路上,老吴给张总打了电话,说自己突发心绞痛,正在医院里,今晚就不能赴约了。张总连说没关系,改天再约。
  到了医院,经过检查,各方面都很正常。医生解释说:“胸部的疼痛,原因可以有很多,甚至可能是心理因素,只能再观察一关时间,看后续反应如何再说。”
  回到家中,老吴和妻子说了这事。至于身体,他其实不太担心。他每年都会到医院定期体检,身体好着呢,而且医生说了,可能是心理因素。
  可令老吴懊恼的是,诸如此类的事,却一而再地发生。之后的一段时间,好几次,有些别有用心的人请老吴吃饭,或者招待老吴洗桑拿,想趁机贿赂,老吴总是因此莫名其妙的心脏疼痛而失去打捞一笔的良机。每次去赴约的路上,心绞痛总是如约而至,让老吴不得不推掉应酬,心中别提多憋屈了。
  事情连着发生了几次,老吴也觉得不寻常了。难道是身体有了毛病?为此,他到省城里的大医院里,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拍了片子,照了彩超,又抽了血,做了各种测验。最后,老吴才走出医院,准备过几天去取化验单。
  可几天后,当老吴再到医院时,却被医生的话吓呆了。医生说:“其他的都没问题,就是在你肺部的片子里发现有阴影,左边和右边都有。肺部离心脏比较近,你所说的心脏疼痛,有可能其实是肺部的问题引起的,但感觉上却好像是心脏在疼。至于那两团阴影是什么,要进一步检测才能确定。”
  做了检测,医生让老吴过几天再来取报告。走出医院,老吴脑子一片空白。自己才刚升官,好不容易能腐败一回了,却很有可能得了绝症,所有的努力都成空。刚飘上云端,却又被狠狠摔了下来,老吴心中的滋味可想而知。他无精打采地回到家里,对于老婆的嘘寒问暖,一点都提不起精神。
  在结果出来之前,老吴自然也没心情上班,于是请了几天假,在家里休息。这晚,闲来无聊,他到附近的公园里散步。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一处极为阴暗的地方。正要走开,突然闻到一阵熟悉的烟味。老吴仔细闻了闻,不就是自己最近抽的那种牌子的香烟吗?那种牌子的香烟,味道很独特,因此老吴一闻就闻出来了。
  顺着烟味找过去,不远处有几个人,正聚在一起抽烟。仔细一看,那些人的手里,夹着的正是和自己一样牌子的香烟!老吴大喜过望,赶紧凑上去说:“哥们,这个太巧了!我也是抽这种牌子的香烟,别人送的,但一直不知道哪里有卖?兄弟,能不能告诉我,这香烟哪里有卖呀?”
  几个人都冷冷地盯着他,一言不发。老吴觉得不太对劲,将几个人仔细看了一番,发觉其中有个人有点面熟,似乎在哪儿见过!那人见状,嘿嘿笑道:“怎么,你也上瘾了?哈哈,那你可得小心了。这香烟叫廉政烟,一旦抽了这种烟,一生都得廉政为民,两袖清风,否则都没好下场。一开始,每次犯错误前,廉政烟就发挥作用,抽烟者只觉得心肺绞痛,这是初期的症状。若是执迷不悟,开始犯错误了,这症状就会日益严重,直至一命呜呼。当然,若能抵挡住诱惑,自然不会有事。我们这些就是抵挡不住诱惑,最终都命丧于此。我们都是大大小小的领导,只是某天不知为何,桌上就出现了廉政烟。一旦抽上了,就再也戒不掉,一生只能清廉为民,否则廉政烟的效力发作,小命就不保了。”
  老吴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天方夜谭。可联系到最近屡屡发生的怪事,又似乎验证了那人的话并非虚假。他心中一阵害怕,觉得几个人都不像是普通人,正寻思着赶紧离开,免得徒生是非。就在这时,人堆里有个身材彪悍的大汉突然靠近,恶狠狠地盯着老吴,步步紧逼。老吴想跑,大汉突然猛地扑上来。就在这时,那个有点面熟的人却拉住了大汉,冷冷说道:“你急什么?用不了多久,他也会过来陪我们的。”
  回到家里,老吴和妻子说了刚才的怪事。妻子听完,笑得直不起腰来,说道:“我看你是担心得脑子都迷糊了!放心吧,你身体一向不错,不会有事的。不过呀,我觉得也对,咱们就朴朴实实地过日子,两袖清风,也免得整天担心受怕!”
  过了两天,老吴到医院取报告。医生看着老吴肺部的片子,皱着眉头说:“奇怪,这阴影看着像是肿瘤,可经过详细化验和血液检查,却和肿瘤一点关系也没有。你的身体很健康,没有任何问题。这样吧,你定期来体检,观察观察。”
  接着,医生告诉老吴一件怪事。前几天,有人在家中突然休克,被紧急送医。送到医院,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病人身体并没有任何问题,却一直醒不过来,最后成了植物人。医生告诉老吴,那个病人是本地的一个领导,胸部的片子和老吴很像。两人就连症状,几乎都一模一样。昏迷之前,那个病人也屡次到医院检查,只觉得心肺的部位绞痛,但做了各种检查,却一直没有查出问题!最后,医生拿出了那位病人的片子,和老吴的片子放在一起,互相比较。
  老吴一看,果然,两份片子相似的地方很多。两人的肺部都出现了两团阴影,一左一右。医生指着片子,说:“你看,你肺部的阴影像两只握紧的拳头,而这名患者却有点不一样,像两只展开伸出的手。前车之鉴,你一定要来定期复查。”
  老吴赶紧追问,那名患者现在怎么样了?医生告诉他,患者如今已经是植物人状态,正在病房里呢!问了病房的号码后,告别医生,老吴顺便来到了那名患者的病房外。他总觉得,那名患者和自己的病异常蹊跷,似乎有着什么关联!
  站在病房外,透过窗户玻璃,老吴讶异地发现,那名患者很是面熟!仔细一想,他心中一震,这不就是公园里拉住大汉的那个人吗?再想到医生的话,老吴总算想起来了,自己在本地的报纸上看过这人的新闻,似乎是某个局的领导!照医生所说,这人一个月前就已经成植物人了,可自己前几天又怎么会在公园里碰到他?
  这阵子,怪事层出不穷。老吴隐隐觉得,这些怪事都是那种叫“廉政烟”的香烟引起的。他也试着把香烟扔掉,可隔天香烟总又会出现在抽屉里。而且,他觉得自己已经不能无法戒掉这种香烟了。想到那些人在公园里的谈话,老吴总算明白了,一旦抽上了廉政烟,只怕终身也戒不掉了。
  没过几天,老吴就在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某个领导一个月前突然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结果在当天的凌晨时分停止了心跳,不治身亡。看着新闻旁的照片,老吴赫然发现,病逝者正是那天在医院里看的那个人!
此时,老吴突然明白了那两团阴影的含义。出手必惩,这便是廉政烟的含义。自己尚未泥足深陷,阴影呈紧握状,要是哪天阴影呈舒展伸出状,自己也会和公园里的那些“人”一样,遭到廉政烟的严惩,从此只能在另一个世界里游荡。
老吴重重吐了一口烟,看着烟雾缭绕,心中突然轻松了。其实,拥有廉政烟,何尝不是一种幸运?这起码能监督自己,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叶轻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