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论坛 » 领导讲话» 正文

孟建柱:坚持正确学术方向 繁荣中国法学研究

时间:2014-05-20 [ ] 浏览次数:

 孟建柱:坚持正确学术方向 繁荣中国法学研究

时间:2014-05-16 16:16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中国法学会网

孟建柱勉励广大法学法律期刊工作者和法学研究人员坚持正确学术方向 繁荣中国法学研究

 

  法制网北京516 记者蒋皓 在《中国法学》杂志创刊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日前勉励广大法学法律期刊工作者和法学研究人员坚持正确学术方向,充分发挥法学思想宝库作用,倡导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风气,不断推进法学理论、法治文化创新,努力把法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强大力量。

孟建柱对《中国法学》3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向全国广大法学法律期刊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中国法学》伴随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步伐,以鲜明办刊特色站在中国法学研究前沿,成为中国法学理论创新的主阵地和中国法学学术的标杆。创刊30年来,《中国法学》始终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形成了法学人才培养和法学理论研究并重、法学学术创新和法治实践结合、解决中国法治问题和借鉴人类法治文明优秀成果统一、学术思想性和规范性并行的办刊优势,为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希望《中国法学》以创刊3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主线,充分发挥法学思想宝库作用,不断推进法学理论、法治文化创新,进一步提升引导力、扩大影响力,在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

 孟建柱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物质层面的国强民富,而且需要制度层面的文明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2013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这为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中国法学》等法学法律期刊提出了新要求。

孟建柱强调,广大法学法律期刊工作者和法学研究人员要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决定着刊物的生命。为中国法治实践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这是所有法学法律期刊共同的前进方向。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为办刊宗旨,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我国法治实践进行总结,创造性地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和法治思想。

孟建柱强调,要勇于推进学术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的法学理论支撑。创新是法学进步的灵魂。思想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决定着刊物的质量。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学理论支持,是所有法学法律期刊和法学研究人员的神圣使命。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法律问题的研究,以理论的进步推动制度的完善,努力使我们的改革更具理性、科学性,我们的制度更加符合规律性、保持先进性。

孟建柱要求,要进一步创新研究方法和机制,倡导百家争鸣和百花齐放的学术风气,创立协同研究的新机制。研究的方法和机制,决定着刊物的活力。要密切关注世界范围内法学理论研究的发展趋势,积极开拓新的法学研究领域,创新法学研究方法,提高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能力,着力打造符合我国实际的法学理论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提升中国法治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创新法学理论研究机制,建立实务部门与科研机构之间、不同科研机构之间、大学与科研机构及实务部门之间的协同创新机制,努力把法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强大力量。要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养成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学术态度,形成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定力,营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研究氛围,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宽阔平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