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正文

敬畏之心不可无

时间:2014-07-24 [ ] 浏览次数:

敬畏之心不可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4-07-18 16:37
 阎崇年曾在《大故宫》中讲到康熙对上天的敬畏之事:康熙皇帝在宫中设坛祈祷,长跪三昼夜,日惟淡食,不御盐酱。到第四日,步诣天坛,大雨如注,水满两靴,衣尽沾湿,步行回宫。其敬诚之心,诸臣莫不感动。正所谓“明君有畏,昏君无惧”。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大凡有所作为,受到后人敬重的帝王都常怀敬畏之心;凡无敬畏之心,为所欲为者,其结果必然是人亡政息,给民族留下了深重的灾难。
如今,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之中,也有小部分人把敬畏抛到了脑后。他们有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口无遮拦,毫无顾忌。有的“一把手”决策“一手拍”,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有的基层干部什么钱都敢花、多少钱都敢用,极大地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了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旦没有了敬畏之心,就会无所顾忌,随心所欲,视工作制度和纪律为束缚。从过去查办的一些案件来看,凡是独断专行,搞一言堂,“一手遮天”者,其霸气总会逐渐演变成霸道,其手上的公权也会逐渐变成公害。
敬畏乃敬重而畏惧。毛泽东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然而他又是情感丰富、品性质朴的常人,他有三怕:一怕泪、二怕血、三怕喊饶命,尤其听不得穷苦老百姓的哭声,看到他们流泪,自己也忍不住掉泪。显而易见,毛主席的“怕”包含着敬畏之情,是怀有对党、对人民、对革命的敬畏之心。
敬畏是领导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干部惟有心生敬畏之情,方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为党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员干部要敬畏什么呢?一要敬畏历史,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使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经得起子孙后代的评说。二要敬畏百姓,心中装着百姓,工作为了老百姓,让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得起养育自己的人民群众。三要敬畏法律和制度,遵章守法,依法执政,带头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四要敬畏人生,慎言慎行,堂堂正正,让自己将来回首往事不会感到后悔,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五要敬畏责任,凡事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对得起自己的岗位职责。

 总之,一个人生活在这世上,有所敬畏、有所顾忌才能“见理明而不妄取”、“尚名节而不苟取”,才能在这象征着道德的天和象征着人民的地之间,书写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字。(何立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