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正文

风华正茂

时间:2014-07-24 [ ] 浏览次数:

风华正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07-15 14:18
  宋文化站在办公室的窗台前,木然地站着,许久没有转过身。
  有些事,做过了,真的是无法再回头了。
  窗台前,走过几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宋文化看着他们,就仿佛看到了若干年前的自己,也是这么年轻,年轻就是财富。年轻的宋文化每天仿佛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单位里需要做什么,搬什么东西,宋文化总是冲在前头。
  宋文化想,那个时候,自己真的是太单纯了,干活真的也就干了,哪想过什么其他的事儿呢。
  也正因为那时的单纯,做领导的也心胸宽广,几次见宋文化一马当先,卖力地干活,领导就把宋文化给叫了过去,拍拍他的肩,说,小宋,我看你小伙子人不错啊,做什么都不惜力,是个能干事的人啊。
  宋文化就有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自己的后脑勺,说,领导,我觉得这并没什么啊,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领导点点头,说,好样的。
  事后不久,领导就给宋文化提了干,领导在干部提拔会上说,这样的年轻人,我们怎么可以把他给轻易埋没呢。
  宋文化的整个人生,从那一天起,似乎就成了一个转折。
  接下去的日子,对宋文化而言,真像是一个坦途。
  可宋文化虽然提了干,但他并不觉得提干就有什么了不起,以前做的事儿,他还照样去做。宋文化觉得,他从小接受的教育,不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吗?
  宋文化已经提了干,还照样干活儿。那这样的意义就不同了。
  领导再度把宋文化给提拔了。
  宋文化就像是坐上了直升机一般,扶摇直上。短短三五年,就上升到了一个同龄人所无法企及的位子。
  坐在了那个位子,宋文化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帮单位去干活了。
  每次,宋文化刚想上前去搭把手,都会被底下的人给拦住,底下人恭敬地看着宋文化,说,怎么能让您亲自干呢,您这样不是让我们心愧嘛。宋文化笑笑说,没事的,其实我对干这些活儿都习惯了。
  然后是领导来了,领导又把宋文化叫去了办公室,拍了拍他的肩。这次,领导并没说出以前那样赞赏的话,领导只是说,小宋啊,你现在也算是个骨干领导了,要注意,注意你自己现在的身份。
  宋文化“哦”了一声,有些明白,又有些不明白。
  以后的岁月,以后的人生,就像是一辆刹不住的车一样,全都变了。
  有下属上宋文化家来拜访,买了一大堆的东西,宋文化面色一紧,说,谁让你带东西来的,拿回去。
  下属苦着脸,就走了。
  再有下属上宋文化家来拜访,买了一大堆的东西,宋文化面色一紧,说,谁让你带东西来的,拿回去。
  下属苦着脸,又走了。
  宋文化不收礼,不表示别的领导不收。
  宋文化老婆说,你咋那么死心眼呢,只要你不做亏心事,收也就收了,多少都是你下属的一片心意嘛。
  宋文化点点头,再有下属上门,也就收了。
 
  宋文化手上正负责着几个单位的大项目。有要做项目的老板来办公室,老板走时,留了一个鼓囊囊的大信封。宋文化看到了,喊,拿走。
  老板尴尬一笑,就走了。
  又有要做项目的老板来办公室,老板走时,留了一个鼓囊囊的大信封。宋文化看到了,喊,拿走。
  老板尴尬一笑,也走了。
  宋文化不收大信封,不表示别的领导不收。
  有亲信下属说,领导,其实这项目给谁不是给啊,大信封又不是你去讨要的,是他们心甘情愿给的。只要项目不出问题,就啥问题都不会有。
  宋文化点点头,再有老板上门,也就收了。
  宋文化始终是有些不明白。自己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一坐上“位子”,就什么都变了呢。以前那个单纯、刚正的自己,又上哪去了呢。还有,自己收受的钱物,怎么就日积月累,多到令自己都感到瞠目结舌的数字了呢。
  窗台外,已有检察院的车子轻轻停了下来。
  宋文化叹一口气,该来的,总会来的。
  宋文化看着单位外,不远处的一个广场。那一年,正是站在那里,宋文化挥汗如雨,不惜余力地卖力干着活儿。(崔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