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正文

 劝廉书

时间:2014-07-24 [ ] 浏览次数:

   劝廉书
来源:中国监察 发布时间:2014-07-09 14:37
  一封家书,寄托着一名基层公务员对弟弟的殷切希望;寥寥数语,清廉的品质就在这其中传承。
伟弟:
  祝贺你经过激烈的竞争,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公务员,这也是你一直以来的心愿。听说你体检、政审都已经通过,不久就要开始上班。“赠人以车,不如赠人以言”。我在基层挂职锻炼,也没空请你吃顿饭聊聊天,在你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之际,就送你几句话吧。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成于细节,败于忽微。在机关工作,一定要防微杜渐。我知道你是不抽烟、不吃槟榔的,这很好。如果有来机关办事的群众给你递烟、递槟榔,你可以婉拒。好的作风,就应该从不收群众一根香烟、一颗槟榔做起。
  我知道你是喝酒的,但没有酒瘾。现在网上有很多传言,说机关喝酒、陪酒之风很盛,难以免俗等等,这实属无稽之谈,是那些馋酒的人自己在找借口、造舆论。我的体会是:无论在哪里,都不会有人用绳子绑着你去喝酒,也不会有谁把你的嘴巴撬开灌酒,关键看自己。所谓“祸福无门,唯人所召”,喝还是不喝,你有完全的自主权和独立的决定权。要学会拒绝、敢于说不,不要一听到有人请吃饭喝酒就屁颠屁颠地跑去。尤其中午坚决不能喝酒,喝得满脸通红,弄得办公室酒气熏人,严重影响形象,群众是最反感的。酒喝多了大脑也会反应迟钝,会影响工作和学习。所以不要接受别人的“吃请”。
  能否管住手、管住嘴,要看能否管住心。你喜欢读史书,应该知道五代十国时期的后蜀国君孟昶说过:“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也可能看过田家英的诗:“一饭膏粱颇不薄,惭愧万家百姓心”。公务员的工作稳定,收入不算低,机关环境也好,这都是群众也就是纳税人为我们创造的,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一定要对群众有敬畏之心。牢记每个公务员都是服务员,每个岗位都是服务岗位,不要刁难办事群众,更不要有任何“索、拿、卡、要”的行为。为群众办理了相关事务,群众会感谢你,但是不要因此而沾沾自喜,这都是公务员应该做的,切不要以为办了事、辛苦了,群众送点土特产给自己是“受之无愧”,自己吃点喝点是“理所应当”,群众给我们的报酬已经在我们的薪水里了。
  你刚考上公务员,肯定很多人羡慕、夸奖,我说这些好像是给你“泼冷水”,但是我觉得泼冷水有好处,有的刚进机关的年轻人动辄以领导自居,颐指气使,不可一世,这样是不可能得到群众认同的,也是不可能长久的。
  啰嗦这么多,实在有好为人师之嫌了,请勿见怪。孔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毋自辱焉。”就给你唠叨这么多,好好干吧。祝工作顺利、愉快!
 
                                                  兄 甘正气

                                                2013年10月25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