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正文

走向井冈山

时间:2014-07-24 [ ] 浏览次数:

走向井冈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07-08 15:18
  歌谣
  这里不仅盛产翠竹,这里还盛产歌谣,它像一茬茬青翠葱茏的植物在井冈山上茂盛地生长着。
  井冈山,生长歌谣的红土地。巍峨的青山一重一重,绵延成一道一道森严的屏障,在她小心翼翼的呵护里,歌谣的种子在井冈山的每个旮旯里生根、发芽,遍地开花,歌声如潮,那么高亢,那么嘹亮,涌过山冈,穿云破雾,响彻云霄。歌声是满山的红杜鹃,竞相绽放,争奇斗艳,歌声似熊熊的野火,将朽木枯草燃烧殆尽,一如漫山遍野的翠竹,一如八角楼台上的灯光,歌谣,成为井冈山的又一道跃动的风景,又一个红色标签。
  歌谣是历史,循着歌声的足迹,我仿佛看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这当然是用青春和热血浇铸而成的时代最强音,高歌着壮怀激烈,“碰到敌人莫害怕,勇敢拼杀不让他;断头只当风吹帽,负伤如戴大红花。”“要吃辣椒不怕辣,要当红军不怕杀;茅草过火不断根,春风一吹万万千。”多么豪迈的英雄气概!歌声里洋溢着喜悦,“红旗飘飘五角星,共产党来哩有田分;打倒土豪和劣绅,劳苦大众乐盈盈”;歌声里飞扬着乐观,“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寒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歌声里表达着坚定信念,“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此番回去要革命,拖枪再来当红军;革命胜利有时转,劳苦群众欢迎你”;歌声蕴含了款款深情,情意绵绵的《十送红军》,婉约清新的《请茶歌》,感人肺腑的《红军阿哥你慢慢走》,那份扣人心弦,催人泪下的深情,通过经典的旋律直逼我灵魂深处。
  歌谣更是信念。每首歌谣都是井冈山精神的一个缩影,井冈山人这样说。优美的旋律、朴实的歌词以及每一个被赋予了感情的文字,使它有了旺盛的生命力,红色歌谣在井冈山的乡间田野回荡,在深山老林缭绕,一曲曲动听悦耳的山歌,道出了井冈山儿女的淳朴与善良,经久不衰的红色歌谣唱响了井冈圣地的峥嵘岁月。歌声告诉我,哪里是通往心灵深处的路,歌声为我传达快乐和幸福的声音。

  在一个薄暮初降的傍晚,我独自徜徉在井冈山的街头,听到红歌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一群男女老少正在歌声的伴奏里跳舞,我相信他们脸上幸福的表情分明是情到深处的流露。而我的思绪伴随歌声穿越时空,遥想烽火连天的往昔,体味那一种生命真谛的歌唱和艺术的真实美。不禁遐思翩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