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正文

脚写的血书

时间:2014-07-24 [ ] 浏览次数:

                                                                  脚写的血书
    血书,坚贞或者抗诉的象征,表达思想与感情的一种特别而极端的方式。记忆中在史书与艺术作品中,我没少读过血书的故事,并且常常被这种独特的书写感动着。
远的不说吧,譬如清末革命家陈天华遥寄血书即是足以惊天动地之举。陈天华在日本留学时,听到沙俄军队侵占满洲,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又要同沙俄私订丧权辱国条约的消息后,悲愤欲绝,立即在留学生中召开拒俄大会,组织拒俄义勇军,准备回国参战。回到宿舍后,他咬破自己手指,以血指书写救国血书,在血书里陈述亡国的悲惨,当亡国奴的辛酸,鼓舞同胞起来战斗……他一连写了几十张,终因流血过多而晕倒,可嘴里还在不停地喊:“救国!救国!”别人把他救醒后,他坚持把血书一份一份装入信封,从千里迢迢的日本寄回国内。读到的人无不感动。他是这样写的,更是这样做的,短暂的一生一直战斗在革命救国的前沿,他著有《猛回头》、《警世钟》两部书,大声疾呼:“改条约,复政权,完全独立;雪国耻,驱外族,复我冠裳。”最终为了激励人心,陈天华在留下万余字的《绝命书》后,在日本蹈海自尽。
我相信任何一个人在一份血书面前绝不至于做到视若无睹冷眼相对的。而在井冈山上,我第一次了解到了脚写的血书传奇,那一刻,我震撼了,我觉得仿佛有一股强烈的电流一下子就击中了我的心脏,使我感觉到了一阵战栗。
    这份血书作者名叫刘仁堪,一个芸芸众生中普通不过的名字,却因为脚写的血书,他注定成为历史的星汉里璀璨的一颗。刘仁堪1927年9月随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1929年5月19日,时任中共莲花县委书记的他被敌人处斩。临刑前他痛斥敌人,被敌割去舌头,血流满地,遂用脚蘸鲜血书写六个大字:“革命成功万岁”。
看似简单的一句口号,嘴巴一张,喉咙里轻而易举即可呼喊出来的,但对即将慷慨赴难的刘仁堪来说却是个撕心裂肺的事情,因为他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发声吐词的功能随着舌头被残忍地割断而丧失了。我想,面对高举在他头顶的屠刀,他没有恐惧,面对即将告别的人世,他也没有遗憾,而他最为痛苦的一定是不能把他最后的心声向那个动荡不安的世界控诉出来,一定是不能把他心中最为神圣的愿望向他的父老乡亲、向与他一般正在前仆后继的战友们表达出来。他满腔悲愤遂化作六个用脚蘸鲜血书写于井冈山这片红土地上的大字,“革命成功万岁”。
脚写的血书呵,血泪凝成的呐喊,对黑暗的蔑视与永不屈服,这是信念的昭示,更是激励的号角,一字千钧,掷地有声。

六个鲜血淋漓的大字,于是深深地镌刻在厚重的历史土壤里,它们在井冈山上盛开如鲜艳的红杜鹃。(谢枚琼)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