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论坛 » 领导讲话» 正文

孟建柱: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社会风险

时间:2014-07-29 [ ] 浏览次数:

孟建柱: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社会风险
时间:2014-07-29 11:16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中国法学会网
第二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孟建柱指出:中国将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整利益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中国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对坚持依法治理、建设法治社会形成的基本认识:
  □ 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
  □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 坚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 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社会风险;
  □ 坚持把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作为依法治理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
  □ 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法制网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蒋皓 第二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28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孟建柱代表中国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致以诚挚问候。他说,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是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社会治理的内在要求和基本准则。无论是维护民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还是调整利益关系、维护社会秩序,都应当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理进程,建设法治社会,才能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最大限度地增进人民福祉。
  孟建柱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为形成和发展适应中国国情的社会治理体系进行了不懈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明确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依法治理确定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要求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这标志着中国政府对科学治理的认识水平达到了一个新境界。中国将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整利益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孟建柱指出,中国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对坚持依法治理、建设法治社会形成了以下基本认识:一是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把人类法治文明发展一般规律创造性地运用于社会治理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自我完善和发展。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社会治理。三是坚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努力形成党政善治、社会共治、基层自治的良好局面。四是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引导和支持人民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坚持把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作为依法治理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六是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加强社会治理领域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孟建柱对中新建交24年来双边关系迅速发展和友好合作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新加坡探索植根东方传统文化、融合现代文明的社会治理之路和在社会治理法治化方面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对中国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具有借鉴作用。
  孟建柱就深入推进中新社会治理交流合作,特别是坚持依法治理、建设法治社会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持交流互鉴,共享社会治理法治化经验,为丰富社会治理和法治文明的多样性作出新贡献;第二,坚持务实合作,探寻将法治精神融入社会生活的新途径、新办法,推动在全社会树立法律至上的基本理念和行为准则,共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第三,坚持突出重点,围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制约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探讨,共同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第四,坚持完善机制,把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交流结合起来,把理论成果与实务经验分享结合起来,提升社会治理交流合作水平。
  张志贤在讲话时指出,社会治理对正面临社会转型的新中两国而言日趋重要。两国文化内涵相似,有利于双方互相借鉴经验。举办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反映了两国关系日益深广的另一个层面。张志贤分析了两国在社会治理方面面临的一些共同挑战,介绍了新加坡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理念和做法,表达了加强两国在社会治理领域交流合作的愿望。
  论坛开幕式前,孟建柱会见了张志贤和新方参加论坛的部分代表。孟建柱说,新加坡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同新方同心协力、继往开来,进一步提升两国在社会治理、执法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水平,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汪永清,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徐显明,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陈振声,贸易及工业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及西南区市长刘燕玲,在论坛上发言。来自中新两国的代表和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论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