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法律顾问» 正文

洪某的行为是否构成挪用公款违纪

时间:2014-09-02 [ ] 浏览次数:

洪某的行为是否构成挪用公款违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08-25 17:00
案情简介 
  洪某,中共党员,A村村委会主任。
    2005年4月,A村所在街道办事处规划建立农产品加工工业园区,园区范围包括A村的部分土地。2005年6月,为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该街道办事处成立农产品开发公司,作为工业园区建设的责任单位。为提高征地效率、缩短征地周期,农产品开发公司决定实行边征用边办手续的土地预征措施,即先动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同意征用土地,发放一定数额的“补偿款”,而后向政府报批用地。不久后,A村村委会讨论同意土地征用,农产品开发公司遂将“土地征用补偿款”存入该村集体账户,并委托村委会向农户发放。在发放该钱款过程中,洪某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挪用累计31.5万元用于个人营利活动。
    分歧意见
    关于洪某行为如何定性,存在两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洪某虽然只是一名村委会主任,但其协助人民政府从事土地征用补偿费管理工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释义》规定,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的行为构成挪用公款违纪。
第二种意见认为,考虑到农产品开发公司的征地行为不属于政府征用土地行为,洪某的行为也就不属于协助人民政府从事土地征用补偿费管理工作,故其不具有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其行为构成挪用资金违纪。
     评析意见
     我们同意第二种意见,即洪某行为构成挪用资金违纪,具体分析如下。
挪用公款违纪行为,是指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受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或者进行营利活动,或者超过三个月未还的行为。
    挪用资金违纪行为,是指企业(公司)或者其他单位中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超过三个月未还,或者进行营利活动,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行为。
本案的焦点是,农产品开发公司的征地行为是否属于政府土地征用行为,洪某是否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

土地征用是指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批准权限,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使用权收归国有并依法给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民补偿的行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