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会动态» 正文

无锡市法学会2016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6-02-17 [ ] 浏览次数:

2016年全市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大势,立足当地,凝心聚力,创新作为,努力推动全市法学会事业的整体提升和持续发展,引领、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建设“高强富美”新无锡和保障“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要安排是: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群众团体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
2.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确保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服务、成果评选、法治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推进。  
3.准确把握党在法治建设领域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新任务、新举措,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成为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4.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举办一次学习报告会,进一步厘清新时期法学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激发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二、组织开展法学研究
  5.统筹依法治市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以深化法治社会建设为主题,加强关于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关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关于保障地区安全,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关于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关于调结构、惠民生和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法治保障,关于推进城镇化,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关于防范金融领域风险,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等问题的专项研究。
6.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表述,就如何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构建产业新体系,如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促进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等等,开展学术研讨,作出理论阐释。
7.坚持立足当地、注重实践,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有针对性地在全市组织开展服务保障“十三五”专题理论研讨活动,为我市“十三五”期间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实提供更加充足的法治理论支撑。
 8.一季度完成市法学会2015年度立项课题结项,组织实施2016年度市法学会课题公开招标。全年组织两次专题论文征集并研讨活动。组织推荐参加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及相关地区论坛。
9.以发挥理论研究的导向性、增强对策的针对性、提高成果的转化率为核心,完善和加强课题管理。简化程序,取消立项课题中期检查环节;实施从自选课题中各按20%比例上升为重点和一般课题的新办法;规定课题组在报送成果时,需选取最具对策建议性的部分,撰写《要报》,提供领导机关参阅。
三、拓展法学研究阵地
10.强化合作研究机制,形成市法学会、研究会、实务部门和专家学者对重大专项课题的研究合力。会同市民政部门开展“社会救济体制改革,维护社会稳定”专项研讨活动。同时,密切各研究会之间的协同合作,促进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工作体系。  
11.办好《法学研究专报》。拓宽办刊思路,疏通信息渠道,健全相关制度。将幅射面广、实践意义大、借鉴效果好的课题作为关注点,力求以创新提升活力,以创新提升质量,以创新提升实效,努力打造特色品牌。
12.以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研究会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好选题关、突出应用性,畅通智库成果报送渠道,在理论研究、咨政建言、政策解读、舆论引导等各个方面繁荣法学研究。                                   
13.根据本地法治实践需要和法学研究规律,有针对性地组建新的专业研究会。健全研究会活动制度,切实加强对研究会的联络、组织、沟通、协调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14.积极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推荐专家学者参与地方立法,推动科学、民主立法。
15.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和转化工作。强化成果转化机制,注重成果的梳理提炼,拓宽转化应用渠道,推动更多优秀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
四、加强法学人才队伍建设
16.坚持通过课题研究、交流培训、专题研讨、实际调研等形式,持续发现、培养和使用人才。加强学术规范建设,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更好地团结、凝聚法学理论骨干队伍,积极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17.开展2013年至2015年全市优秀法学成果和优秀法学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确保评选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评选活动的激励、导向和凝聚作用,促进法学研究出成果、出人才。
18.巩固、发展法学研究优秀人才库建设,积极发挥法学人才的作用。高度重视对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的培养,努力为青年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五、参与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
  19. 组织开展“双百”活动,精心策划宣讲内容。积极参与“双百”活动十周年纪念活动。
20.扎实推进“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全市各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生、基层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上好一堂法治讲座,播放一部法治电影,开展一场文化交流,举办一次普法宣传的“普法四个一”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成效。
21.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培训等活动,为基层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帮助群众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2.创新法治文化产品。联合开展法治故事、法治微型小说创作活动,将法律知识融入文化艺术之中。
23.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健全内部信息报送制度,整合法学法律信息资源,搭建研究成果共享平台。实施优秀信息奖励办法,不断提高上报信息质量,使刊用量有新的突破。
24.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积极发挥常规宣传舆论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
六、强化法学会建设和会员工作
25.以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及中政委批转的《指导意见》为强大动力,力争市(县)区法学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明显突破。上半年江阴、宜兴市(县)成立法学会;下半年完成各区法学会筹建工作。市法学会要积极争取市委及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支持,做好请示、汇报和指导、协调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目标。
26. 加强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发展会员,壮大会员队伍,实现个人会员、团体会员的持续稳定增长。加强与会员的联络,提高会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使会员工作更加活跃、更具实效。
27.做好协调、沟通其他涉法部门的工作,延伸法学会工作触角。充分发挥无锡法学会网站的作用,探索“互联网+法学会”工作模式,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法学会工作新格局。  
28.持续推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机制、自身建设创新发展。通过学习、考察先进单位的经验,探索和建立符合群团特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
29.加大对研究会、联络组(基层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支持和服务力度,通过课题管理、年度考核、常态化培训、评选表彰、典型示范等工作抓手和有效载体,使法学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显著增强,法学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有明显提升。
30.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倡导形成加强学习、勤奋敬业、务实创新、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以制度建设促进作风建设,把法学会建设成目标一致、力量集中、运转灵活、工作高效的整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