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无锡市法学会2018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8-03-13 [ ] 浏览次数:

    2018年无锡市法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政法委和上级法学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目标任务,以提升能力、增强实效、形成合力、改进作风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智库作用、参与社会治理、培养法治人才,为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和服务保障。

    2018年工作的主要安排是:
    一、切实强化政治引领
   
1.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始终,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主题,举办专题研讨会。召开法学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交流会,推进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落实。
    3.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和《中国法学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法学研究领域和法治实践领域政治引领,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4.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思想,增强法学会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二、切实强化法学研究

    5.恪守立足当地、问题意识、理论联系实际三项原则。努力从本市法治实践中挖掘新素材、发现新问题、提出新对策。
    6.加强对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全市平安法治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的应用性研究。
    7.精心确定年度各项研究课题,组织好2018年课题招标,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课题管理、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常态性报送研究成果等制度机制。    
    8.做好2017年度招标课题结项相关工作,汇编研究成果,努力推进研究成果转化。
    9.发挥各研究会、研究基地作用,加强支持和指导力度,深入推进各学科研究会、实务部门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
    10.组织会员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论坛、法治江苏建设高层论坛、各区域性论坛和相关论文征集活动。参与上级法学会组织开展的“杰出法治人物”、“法学研究优秀成果”等评定、评选活动,认真做好推荐等项工作。

    三、切实强化法律服务
   
11.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积极推动宪法实施。加强宪法新修正案的阐释,配合做好凝聚共识、引领思潮的工作。
    12.组织专家会员参与地方立法、地方政府规章的草拟论证和立法后评估等工作。
    13.推荐专家会员参与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做好政策解读和引导工作,当好法律顾问,服务依法决策。
    14.组织会员参与区域法治建设的谋划、重大活动的开展,实施法治实践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加强平安法治无锡建设的建议意见。
    15.组织会员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参与调解、仲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培训和诉讼服务等活动,着力打造参与平安法治无锡建设新品牌。
    16.支持和参与区域性法治人物、法治事件、法治惠民工程评选和平安法治系列创建等活动。
    17.积极推进“智慧法务”体系建设,强化互联互动、开放共享。以大数据挖掘和运用为出发点,建立、汇集、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产品,服务社会综合管理。
    18.办好《法学研究专报》,在独创性、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善于挖掘、提炼有决策参考价值的优秀研究成果,让更多法学研究成果成为决策参考。

    四、切实强化法治宣传

    19. 扎实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全市各地进行宣讲。
    20. 会同市司法局、团市委、市关工委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新形式和新成效。
    21.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区域法治文化研究,推动法治文艺作品创作,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打造一批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结合,贴近群众生活、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化精品。

    五、切实强化自身建设
   
22.全力推进市(县)区法学会建设,构建规范、完整的组织体系。建立并逐步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全面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
    23.依据《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联系当地实际,拟定相应改革举措,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实施。
    24.积极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壮大法学会力量。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利用“互联网+”方式建设网上会员之家。
    25.加强专家人才库建设,定期进行充实、调整,实现滚动式发展。进一步发挥专家人才作用,重视并做好优秀人才推荐工作。完善以法学法律人才库和研究会为骨干、以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储备的法治智库体系建设
    26.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构筑多元化信息平台,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反映工作动态,交流经验、提供资讯,扩大凝聚力和影响力。

    27.重视对外交流,组织好考察学习活动。
    28.完成《2017年度立项研究课题成果汇编》《砥砺前行----无锡市法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履职回眸(2013.3—2018.3)》的编辑、印发工作。
    29.着手换届筹备,平稳、有序做好换届工作。 

 

                                                                                                   无锡市法学会

                                                       2018年3月13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