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新时代法治无锡建设”专题理论研讨活动的意见

时间:2018-03-15 [ ] 浏览次数:

各市(县)区法学会工作联络组、市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行政法律研究基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法治无锡建设的新发展,市法学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新时代法治无锡建设”专题理论研讨活动。为此,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理论研讨活动的指导思想

  在全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法治无锡建设”专题理论研讨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这次理论研讨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法治无锡建设实践为基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对近年来无锡法治建设实践的总结和理论思考,较好地回答“新时代法治无锡建设”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无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律服务、法治保障和理论支撑。

  二、理论研讨活动的参考议题(各地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选题)

  1、改革开放以来无锡法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新时代法治无锡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

  3、新时代法治无锡建设新课题新路径研究。

  4、法治实事工程实施对法治无锡建设的推进。

  5、法治无锡的基层基础建设研究。

  6、“七五”普法教育对法治无锡建设的推动和影响。

  7、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研究与思考。

  8、依法治理能力建设研究与思考。

  9、司法体制改革与公正司法。

  10、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推动法治无锡建设。

  11、党政机构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

  12、法学会自身建设研究。

  13、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14、如何加强对犯罪规律的研究,创新打击方式,增强打击整治的科学性、有效性。

  15、坚持走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符合司法规律的改革之路,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16、从依法管理到依法治理,不断推进“法治无锡”建设步步深入。

  17、坚持不懈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18、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综合研判和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的能力。

  19运用现代技术,建立智能化社会防控体系研究。

  20、关于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努力提高法治队伍为大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的研究。

  三、理论研讨活动的几点要求

  1、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法学理论研究。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法学研究,并不断取得新成果。

  2、要联系无锡法治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法学研究。要明确新思路,找准法学研究的重点和突破口。进入新时代,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进行广泛地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选择研究课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分析矛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和对策。要继续高度关注全市各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高度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高度关注全市社会稳定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高度关注全市法治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创新思维,不断拓展研究领域,用法学研究的新成果,推动全市法治建设的新发展。要坚持实务工作与理论研究的统一。法学研究涉及到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法学研究工作者担负着法治建设先行的重要职责,要不断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无锡法治工作的新经验和法学研究的新成果,结合无锡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的研究课题,要坚持实务工作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用我们法学研究的有效成果,为无锡的法治实践服务。

  3、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法学研究机构要高度重视这次理论研讨活动。要及时将本意见转发到各基层单位,积极组织动员广大政法干警和法学、法律工作者联系工作实际展开研讨活动,要层层组织讨论会、研讨会,从实践和理论各个层面为法治建设出谋划策,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向市法学会推荐优秀论文。市法学会将择优评选,同时在下半年组织专题理论研讨会,选拔优秀论文作者在会上交流。本次活动自2018年3月1日至10月30日,来稿请报市法学会研究部。

  联 系 人:孙惠芬、何琦、蒋国芬;

  联系电话:82735330,15951500199;

  邮箱地址:wxfxh2009@163.com

                                    无锡市法学会

                                    2018年3月12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