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会动态» 正文

滨湖区法学会和区法院召开联合研讨会暨第四期青年法官主题论坛

时间:2022-06-14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提升青年干警法律专业素养和司法能力建设,6月10日滨湖区法学会与滨湖法院召开联合研讨会暨“法院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与刑法适用”主题论坛。滨湖区法学会副会长莫骄、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庄绪龙、无锡中院刑二庭审判员王星光和民一庭审判员张朴田同志到会指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华明,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范莉及全体青年法官研讨会成员参加会议。

  莫骄同志对滨湖法院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学术研究成绩斐然表达了高度肯定,希望区法学会和区法院进一步紧密合作,将联合研讨会模式常态化,并从适应新形势总结好经验、凝聚法学研究队伍解决实践问题、以法学研究服务群众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联合研讨会的第二个阶段,庄绪龙同志从经验到理论,从总结实践案例到归纳法律现象,根据其所总结的法学论文写作的三条主线,从选题意识的基本前提、解决问题的学术贡献、论文的架构写作格式,作了一场兼具高度、广度和深度的论文写作方法讲座。滨湖法院彭云翔同志从解题、思想、实证、实操、希冀五个层次,结合自身写作历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论文选题与写作方法,将多年论文撰写积累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

  研讨会第三阶段进行了本次学术讨论会征文作品的论文评议会。论文作者就本人作品分别作了汇报发言。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对干警们报送的论文作了逐一点评和指导,围绕论文的选题价值、撰写角度、写作方法和技巧等多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剖析解读、烈火淬钢,为滨湖法院广大青年干警上了一台生动而具体的论文写作、思想交流课。最后,潘华明院长指出:青年干警要胸怀法治梦想,以调研储备法学知识,以写作促思维文字能力,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

  青年法官研讨会是滨湖法院在学术研究交流方面的一大有力举措,意于通过专题讲座、交流分享、学术研讨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把研究成果展现在法律实践中,促进法官们法律素养和岗位技能的“两轮驱动”,力求将年轻法官培养成业务“多面手”、审执“主力军”。今年研讨会已经举办了4次主题活动,邀请了多名嘉宾进行授课分享,在全区、全市都取得了不凡影响,广受好评。下一步滨湖区法学会将持续开展联合研讨会,办成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形成在司法工作中产出研究成果,以法学研究服务好党政工作、政法中心工作的良性格局。

                                                                                                                                                                                                                                                                                                              滨湖区法院

                                                                                                                                    滨湖区法学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