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会动态» 正文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这项机制,惠山率先实践,值得关注!

时间:2022-06-23 [ ] 浏览次数:

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创新实践服务保障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辖区高质量发展

惠山政法系统再推新举措!

 

  为进一步畅通经营异常企业退出市场渠道,有效净化市场环境,着力优化“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惠山政法系统在全市率先建立“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机制”。区法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签署《关于推进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的实施意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徐立峰、区政协副主席谈斌参加签约仪式并讲话,两家共建单位、区法学会、区政协社法委、区行政审判局等相关单位围绕“加强机制共建共治共享”主题专题交流,集思广益。

  

    公益清算,打破路径依赖

  经营异常企业既挤占名称资源、监管资源,又主动办理注销意愿不强,影响制约市场健康有序运行。当企业怠于履行清算义务时,行政主管机关通过公益清算程序,有助于打破由股东或者债权人申请清算案件的传统路径依赖和市场退出壁垒。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进行公益清算的企业范围、申请程序、资金保障等内容,通过行政力量的介入,依法引导低效无效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可以最大限度压降经营异常企业数量,有效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区域市场主体质量,提高市场开放度和包容度。

  双向筛选,形成良性互动

  依托共建机制,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法律优势和行政机关的专业优势,探索构建“双向筛选”工作模式,形成审判机关和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区市场监督局将对辖区内吊销未注销的经营异常企业建立备选库,实时更新,及时将企业名录移送区法院筛选审查,压降吊销未注销企业总数。区法院将利用司法大数据对企业涉诉、涉执情况进行排查,发现企业存在经营异常情况的,及时向区市场监管局反馈。同时,两家共建单位将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衔接,实时研究、协商具体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联通,确保机制运行顺畅、落地见效。

  提速增效,释放有效资源

  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机制的建立,还有助于行政审批部门高效便捷处理异常企业注销审批流程。对符合经营异常条件的企业,区市场监管局作为申请人向区法院提请强制清算,区法院依法裁定终结强制清算程序后,企业清算组或管理人向行政审批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无需经过注销公告程序,只需要提交《申请书》、《授权委托书》、《人民法院指定清算人的裁定》、《人民法院终结强制清算程序的裁定》,营业执照正、副本即可,可以简化注销市场主体需要提交的材料和登记机关的审批步骤,推动行政审批部门把好异常企业退出市场“最后一关”,释放有效资源,鼓励企业走上再创业之路。

                                                                                                                 

                                                                                                             素材:惠山区法学会、惠山区法院

                                                                                                           组稿:惠山区委政法委政工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市法学会